Title: 台灣高科技產業選擇貨物承攬業者之關鍵因素

Keywords: 高科技產業;貨物承攬業者;關鍵因素;決策實驗室分析法;High-Tech Industry;Freight Forwarders;Key Factors;DEMATEL

Abstract: 綜觀全球趨勢走向,高科技產業已成為世界各國之經濟命脈,並為促進國家整體經濟發展之核心產業。同時,高科技產業所生產之產品具備價值高昂、獨家專利不可取代之特性,因此於生產過程中,包含了從原料市場的原料運送,生產過程的半成品、加工品及成品的運送,皆需高度倚賴貨物承攬業者的完善安排,在最短的時間內將貨物安全送抵目的地,使得高科技產業降低其存貨壓力,減少高單價產品遺失所造成之損失,相對可使企業降低庫存與營運成本,保持市場高度競爭力。故高科技產業藉由評量各項關鍵因素,以此為選擇優良的貨物承攬業者之基準,而貨物承攬業者也由眾多關鍵因素內,先改善某一主要因素之後,再逐步去改進其他次要因素,把有限的資源集中在最有效的因素上,以增加貨物承攬業者於市場之競爭優勢。

因此,本研究以高科技產業為例,以決策實驗室分析法(Decision Making Trial and Evaluation Laboratory, DEMATEL) 為研究工具,探討台灣高科技產業選擇貨物承攬業者的關鍵因素。研究結果建議高科技產業,應由「運送」構面為切入點執行選擇貨物承攬業者的方法,並以「企業聲望形象」、「服務有形性」、「運價成本合理性」作為重點,構思與規劃台灣高科技產業如何選擇貨物承攬業者之關鍵因素。冀望更多高科技產業藉由參考本研究結果,作為選擇貨物承攬業者之依據。貨物承攬業者也可依此進行關鍵因素的加強與改善,強化企業弱點,提升服務品質,使其在競爭激烈的貨物承攬市場裡,去維繫客戶的信任度與創造更多雙贏的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