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村民自治與草根民主:中國民主化轉型之可行性研究

Abstract: 中國給世人的印象,是分歧且多面貌的,有人還停留在歷史記憶中去看中國,或因中國的崛起而備感威脅,或沉醉在和平富強的中國想像中。

中國始終是一團謎,不僅西方世界看不懂中國,甚至連住在中國的中國人,也可能看不清中國。因此,在海峽對岸以研究中國大陸為職志的台灣學者,很容易陷入「以管窺天」的窘境,所以需要以更謙卑的態度去觀察中國。

由於中國人喜歡用龍來比喻自己,著者因此將「以管窺天」的「天」改為「龍」,用《以管窺龍》為標題來描述其所看到的中國印象與形象。有別於傳統政經學派研究中國大陸的研究途徑,著者特別運用了未來學研究方法,深入檢視318學運、兩岸關係、新霸權與亞太區域安全,並聚焦在民意調查、台商出走潮、中國民主化等研究,本書內容也因此呈現出極豐富的觀察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