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0717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05/95882 (66%)
Visitors : 3931755      Online Users : 48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07178


    Title: OO自殺防治中心滿意度調查
    Authors: 邱惟真
    Keywords: 自殺;防治中心;滿意度
    Date: 2016-04-17
    Issue Date: 2016-08-18 13:33:27 (UTC+8)
    Abstract: 背景、目的: ○○自殺防治中心為了解心輔員之輔導效能,期望透過自殺未遂個案之接受服務滿意度進行調查。
    方法: 參考姜淑卿(2008)之諮商滿意量表(計42題),找出實務經驗裡與「關係建立」較重要的6個題目進行滿意度調查。採兩階段調查,第一階段請心輔員根據問卷,針對自己所服務的對象篩選出電訪10名、家訪10名,計20名個案,進行自評,計篩選出100名個案。第二階段另外找客觀第三人,針對此篩選出來的100名個案,進行電訪,確認個案對心輔員服務的滿意度。
    結果: 1. 新編問卷的「內部一致性信度」不管由心輔員自評(α=.89)或電訪個案所獲得的滿意度資料(α=.90)都相當高。依內部凝聚性進行「建構效度」之檢驗,上述兩份資料Pearson相關係數從0.38-0.96,不管6個題目之間或與總分之相關,在顯著水準0.01時,均達顯著效果,表示這6個題目皆同時在測量同一心理建構,即滿意度。顯示此新編問卷具有一定程度的信度與效度。
    2. 在個案滿意度方面,首先將心輔員自評個案滿意度與由第三人電訪所得之個案滿意度進行成對樣本T檢定,以確認心輔員自評與個案之評估是否一致。分析結果發現僅在「心輔員的服務沒有讓我感覺較有希望」這一題上具顯著差異(t(31)= 2.58, p= .015),其他題目以及整體滿意度均未達顯著差異。
    3. 個案對心輔員的服務,整體而言是滿意的(平均分數22.7,高於中位數18) 。
    4. 將「僅電訪服務」與「有家訪服務」兩組獨立出來,進行獨立樣本T檢定。發現在「心輔員的服務可協助我面對問題」這一向度,兩組具有顯著差異(t(30)= -2.45, p= .02)。
    結論: 整體而言,個案對於心輔員的服務是「滿意的」。心輔員與個案最不一致的感受是對於未來的希望感。另外,心輔員對於透過電訪服務協助個案面對問題的能力是較弱的。
    Relation: 2016台灣臨床心理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大會手冊 H10,頁291
    Appears in Collections:[Master's Program, Graduate Institute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and Counseling] Proceeding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