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07166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05/95882 (66%)
造访人次 : 3902137      在线人数 : 309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07166


    题名: 台灣OO少年輔育院學生團體輔導成效評估
    作者: 邱惟真;陳仲鉉;林璟薇;江信男
    关键词: 少年;輔育院;團體輔導;成效評估
    日期: 2016-04-17
    上传时间: 2016-08-18 13:33:11 (UTC+8)
    摘要: 背景、目的: 本研究針對台灣○○少年輔育院女生部受創學生,計16名,分兩個團體進行支持性團體處遇。團體兩週進行一次,計10次,每次2小時,由兩名輔導老師共同帶領。最後針對團體進行處遇成效評估。
    方法: 運用Kirkpartrick(1959)所提出評估訓練成效的四種效標:反應效標、學習效標、行為效標、結果效標,作為整體成效評估之指標。
    結果: 1.反應效標:針對出席、作業、參與度三種向度進行評估,評估結果顯示16名團體成員計有12名及格,換算後及格率達75%,顯示大部分的團體成員不管在出席狀況、作業、或參與度上,大致上均可投入到團體的歷程之中。
    2.學習效標:將團體成員課程的通過情況(包括「法律規範」、「親密關係與親職教育」、「權控迷思與性別平權」、「性別關係與性教育」等)進行整理,兩個團體成員的通過率幾達百分之百,只有一名成員在進行「性別關係與性教育」這門課時,因出庭未能參與,所以未能通過。
    3.行為效標: 以「人際行為量表」針對兩個團體的成員,進行前後測檢定。總計收集到有效樣本12名,發現團體成員在「防衛性自我肯定」(α <.05)以及「避免衝突」(α <.05)兩個分量尺上達顯著差異。
    4.結果效標:由兩名團體領導者與一名資深臨床心理師針對團體成員進行評估,評估團體成員之症狀或行為是否改善,包括PTSD、憂鬱、焦慮、身心壓力、以及衝動控制。結果顯示對於「PTSD」傾向之改善是最顯著的,改善率達五成;對於「憂鬱」與「衝動控制」的改善率也不錯,達三成有改善(36%、33%);「焦慮」與「身心壓力」的改善率各為23%與13%。
    結論: 由上述四種效標來看,此支持性團體處遇對這群受創少女具有一定程度之幫助。
    關聯: 2016台灣臨床心理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大會手冊 F06,頁276
    显示于类别:[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