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KEDO的功能剖析歐盟在朝鮮半島的安全角色

Other Titles: The Security Role of the EU on the Korean Peninsula under the Framework of KEDO

Keywords: 朝鮮半島能源開發組織;歐洲聯盟;朝鮮半島安全;制度主義;安全治理;KEDO;EU;Security of Korean Peninsula;Institutionalism;Security governance

Abstract: 2010 年 3 月 26 日南韓天安艦沉船事件使朝鮮半島安全問題再度成為焦點議題。制度主義學者一再強調的「制度(Institution)與典則(Regime)能為國家創造合作空間,並因此而能夠產生一種和平解決衝突的效果」,這種運用國際制度(International Institution)以和平解決區域安全問題的論點殊值參考。因此,若能將北韓帶入制度化的國際體系中,使北韓能與其他行為者互動,並藉由制度與組織的力量約束北韓發展核武,如此便可能創造維持朝鮮半島安全的機會。是故,本文將以制度主義為分析架構,從朝鮮半島安全制度的建構與發展為切入點,探討於 1995 設立之「朝鮮半島能源開發組織」(Korean Peninsula Energy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 KEDO)對控制北韓核武發展的功能與意義,並進一步剖析正積極扮演全球安全角色的歐盟(European Union)在KEDO體制下,能否對朝鮮半島安全問題作出貢獻。最後在評估與檢討KEDO與歐盟之安全功能後,論述未來朝鮮半島安全的可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