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構網際網路的法律規範架構

Keywords: 法律;網路;通信法;固網;通信保護原則

Abstract: 網路現象無疑是二十世紀末,影響人類社會的一大變革,人類的日常生活、社會慣習,在相當程度內,都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面對著如此重大的社會變革,法律作為現代社會主要的生活規範,勢必不能等閒視之、率性任之,必須進行調整、修正,以便適當地回應新興的網際網路相關法律問題。本文從網際網路作為一種通信方式、一種通信媒體、一種通信服務的層面著手,探究網際網路的規範上定位與屬性,經獲致網際網路不易融入現行通信法律規範架構的結論後,本文嘗試著發展出一套適宜的法律規範架構。本文的最終目的即在於從網際網路作為一種通信方式、通信媒體、通信服務的觀點,配合通信的最新發展趨勢,建構出現行法律制度對網際網路應有的規範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