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第50期

Abstract: 2016年3月30日於布魯塞爾舉行第13屆歐盟-印度雙邊高峰會議。與會領導人強烈譴責3月22日發生於布魯塞爾的恐怖攻擊事件,視其為對開放民主社會的侮辱,並向受害者的家庭與朋友表達深切的慰問。歐盟與印度將保持團結與堅定立場,進而對抗充滿敵意與暴力的極端及恐怖主義。此次的雙邊峰會針對五大面向,發表聯合聲明:一、更穩固的歐盟-印度戰略夥伴關係;二、提升雙邊外交政策、人權與安全事務的合作機制;三、強化貿易與經濟合作以提升經濟成長與工作機會;四、為下一代之全球繁榮做準備;五、強化戰略夥伴關係中的公民參與。本期帶大家一同深入觀察歐盟-印度雙邊高峰會的重要內涵。

歐盟統計局(Eurostat)針對歐盟會員國內的勞動市場流量,提供了相關統計數據,分析歐盟近期勞動市場流量概況。勞動市場流量可呈現歐盟境內個人在就業、失業與非經濟活動中的動態,協助我們理解歐盟勞動力統計(LFS)中,勞動市場指標水準的變化。歐盟統計局公布上一季,除了比利時與德國外,26個會員國的勞動市場流量,本期簡述此主要統計發現。

本期學者專欄,邀請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卓忠宏教授,撰寫『2015年歐盟新貿易政策分析』一文。作者於文中探討歐盟新貿易政策之內涵,歸納分析歐盟與全球締結區域貿易協定之各種類型;同時點出歐盟新貿易政策中值得我國重視之部分,由於歐盟公布的此份政策,首度提及歐盟將與臺灣(及香港)展開雙邊投資協議談判,意味歐盟與臺灣雙邊經貿關係進一步深化之可能性,證實歐盟未來將與臺灣及香港展開談判。

本期讀者專欄,由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研究生戴怡軒小姐分享『義大利境內歐洲聯盟凝聚政策簡析』一文。作者於文中探討,歐盟與義大利政府為消除會員國或國內之區域差異,皆推出相關財政工具及政策。歐盟給予義大利部分資金及技術指導,其餘的規劃、實行和大部分的資金籌備,則由義大利的各區域全權負責。從2007-2013年度起,歐洲聯盟凝聚政策、義大利國內的「凝聚政策行動計畫」及「發展與凝聚基金」三者結合,形成一個完整的配套措施,在義大利被統稱為「凝聚政策」,資助不同程度的目標區域,促進其區域發展、消除社會與經濟失衡。作者以義大利境內歐洲聯盟凝聚政策之坎帕尼亞大區(Campania)的拿坡里(Napoli)地鐵一號線工程為例,觀察凝聚政策在義大利境內的實施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