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力資本在高科技產業揭露方式與影響的探討

Keywords: 人力資本獨特性;高科技產業;財務資訊揭露與衡量;財務報表分析比率;有用性;Human capital Specificity;High technology Company;Financial Information disclosure and measurement;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Ratio;Usefulness

Abstract: 財務報表使用者常利用財務報表所揭露的資訊作為決策參考,然而,面臨當前的產業環境,傳統會計財務報表對於企業資訊內涵的表達有所不足。造成這種現象的因素之一,即財務報表缺乏對於企業人力資本與智慧項目的適當報導、衡量與揭露。創造智慧與競爭優勢的人力資本在傳統製造業扮演的角色較不重要,在高科技產業卻扮演關鍵地位之角色。因此人力資本在傳統會計財務報表上佳作費用列示的作法,使得財務報表的有用性逐漸降低。

本文以目前會計財務報表所能提供之功能,說明人力資本項目在會計財務報表過切表達的重要性。再將企業對於人力資本之揭露與衛量方式作一整理,對在資產負債表中表達之方式提出建議,期望提供企業內部管理者與外在投資者合理且充分的人力資本資訊揭露方式。

最後本文以某家高科技產業個棄公司為例,利用財務報表分析比率,說明具獨特性之人力資本若由費用轉為資產處理,對於投資人與債權人決策制定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