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未熟成含油鹽廚餘堆肥對小白菜作物生長之影響

关键词: 廚餘、堆肥、小白菜、Na+/K+比、油脂

摘要: 本實驗以傳統露天堆肥方式堆肥化四種特性堆肥261天,分別堆置為長寬高2*2*2 m,重約2頓之堆肥堆,紀錄監測其溫度、酸鹼值(pH)、粗脂肪含量、總有機碳(TOC)、水溶解性有機碳(DOC)、比導電度(EC)、鈉(Na+)、鉀(K+)、總有效磷(PO43-)、含水率、酚(Phenols)、氨氮(NH4+-N)與硝酸鹽氮(NO3--N)含量等變化。待堆肥化後,取其中之一種堆肥為基底混和不同比例土壤,盆栽種植小白菜,共栽種三期,紀錄分析植栽生長情況、植栽及壤土鈉鉀含量消長變化,提供使用未熟成廚餘堆肥於農業再利用的參考。

研究結果顯示,四種不同特性堆肥粗脂肪在堆肥化初期(7天內)即大幅降解,平均降解率約為70%,而Na+濃度隨著堆肥化逐漸累積。由於堆肥經長時間未翻堆,且NH4+含量仍高(平均為1.69 mg/g),歸類為未成熟堆肥。盆栽實驗植栽三期中,除了第1期小白菜存活率不佳外(小於40%),另外2期小白菜平均存活率大於 90%。盆栽土壤的Na+、K+濃度與TOC隨著堆肥期數增加,但栽種之小白菜植體內的Na+與K+濃度並無明顯增加,推測土壤中的有機物可以幫助小白菜抵抗Na+之迫害及調節土壤中pH與EC的變化。本實驗中小白菜植體內Na+/K+比約為0.48,與市售小白菜Na+/K+比為0.50(mg/plant)相似。土壤堆肥中Na+累積不能作為危害小白菜之依據,適當Na+與K+累積會使小白菜生長良好,因此廚餘堆肥使用上可以經由適當之混合配比(Soil:Compost = 7:3, 1:1)及放置一段時間與農地養分達成平衡,方可栽種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