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對台灣的『德國文學史』教學想法及新嘗試

Keywords: 德國文學史;教學;多媒體

Abstract: 『德國文學史』一向都是台灣的大學德文系必修或選修科目之一。這門課內容主要由德國文化歷史變遷來看文學潮流的演變,配合每個時期的代表性作家及其作品,欣賞美學及研究其文學特色。於是,德國文學史的授課內容必須兼顧歷史文化背景知識及文學作品賞析。教學目標除了開拓學生們的思想視野,理解德國歷史文化文學外,讓他們能系統性地建立知識,有能力判別及整合訊息,強化其自主學習動機,成了教學的重要任務。如何達成目標,授課方式是關鍵因素。

二十一世紀的今日,利用多媒體的教學方法已成趨勢。學生們的學習管道不能侷限單一的紙本閱讀,而必須能結合圖像影像、網路資訊,讓學習不再只是單純的閱讀經驗,而是藉由視覺及聽覺的雙重刺激,強化對資訊的感受度及敏銳度。除了單向的資訊、知識灌輸,雙向的互動討論更是學習中不可或缺的一環,透過課堂問答,授課者更能確認學生們的理解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