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運用Facebook公開資料監測類流感疫情

Other Titles: Detecting Influenza Epidemics using Facebook Public Data

Keywords: 流感疫情趨勢監測;社群網路分析;相關性分析;巨量資料分析

Abstract: 流行性感冒每年在全球造成高達數十萬人死亡,對民眾健康帶來嚴重威脅。流感可透過接種疫苗降低疫情,但若能提早發現流感散播趨勢,便可進一步降低感染與死亡人數。然而,各國疾管局通常根據民眾就診時的臨床篩檢通報,建立流感監測數據,彙整時甚至會有一至四週的延滯時間,對於早期預警而言,明顯緩不濟急。若因控制不當造成大流行,後續耗費的人力物力更是難以估計。有鑑於此,本研究希望能藉由網路社群分析,發展一套具有高即時的流感監測方法。首先,我們透過特定關鍵字組合,每日蒐集、分析網路社群(Facebook)中與流感相關之訊息,產生疫情統計資料。接下來,再以疾管署公布的流感公開統計數據做為訓練資料,配合關鍵字相關性分析,建立即時的流感疫情監測模型。實驗結果顯示,本研究建立模型之預測數據與官方統計數字有顯著相關,證實提出方法之可行性。此外,與現行輿情分析軟體相較,本研究亦能提供更準確之監測結果,證實了提出方法之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