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華嚴小說的情感論述析探

Keywords: 華嚴、情感敘事、愛情小說

Abstract: 華嚴小說的題材或者類型,其實不像一般人以為她寫的都是「言情小說」、「婚戀小說」,她的小說常常在一個類型中涵括多種題材,校園小說、抗戰小說、商戰小說、成長小說,這些題材,可說都是「人情小說」。她個人生活歷練也許不是非常寬廣,但藉由她喜好哲理思辯,加深了作品耐人尋味的深度,即使是情感敘事,也因為內容中對人性的深度挖掘,使得感情的各種面向,都有不同意涵的呈現。

本文將以敘事學對閱讀抱持的論點,深入華嚴的情感敘事領域,探究她如何敘述情感,不管是愛情、親情、手足之情或友情,在她的作品中如何表現?也藉此整理出華嚴敘述出了什麼樣的愛情觀、親情觀與婚姻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