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確定交通資訊影響下之用路人路徑選擇行為:累計期望理論之探討

Keywords: 累計期望模式;參考點;風險態度;交通資訊不確定性;路徑選擇;Cumulative Prospect Theory;Reference Point;Risk Attitude;Information Uncertainty;Controlled Experiment;Route Choice

Abstract: 在探討不確定狀態下之決策行為理論中,以風險觀念為基礎之累計期望理論近年來續見應於探討用路人之路徑決策行為且有若干成果,然檢視累計期望理論目前應用於交通範疇中仍存在若干模式建構與研究實驗設計上須考量之課題,本研究探討課題包含:動態參考點設定、動態路徑決策影響、延伸有限的資訊出象狀態、替代方案(路徑)的期望值出象差異狀態等以及以反應用路人之風險態度分群。本研究採靜態問卷及動態擬真逐點決策實驗之兩階段控制實驗法,分別調查控制資訊出象的程度多寡,及控制累計期望理論中之路徑方案的期望值、旅行時間、附屬機率資訊予以用路人,以探討用路人面臨不確定資訊之決策行為與風險態度。實證結果發現用路人在不同程度之出象強度資訊給予下,個體之決策行為及風險態度亦有顯著差異;本研究並發現於靜態問卷調查下較傾向風險規避態度,於動態控制實驗下卻較傾向風險追求,可發現用路人於決策過程中並非保持一致的決策標準。從研究可知用路人之路徑決策風險態度是一個複雜的課題,其風險態度轉移可能因個體內在特性與外在資訊組合之互動影響而產生不一致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