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探討出口市場導向之前因與後果:互依不對稱為調節變數之影響

关键词: 關係交換理論;關係品質;出口市場導向;互依不對稱;出口績效

摘要: 本研究將市場導向的概念延伸至國際企業研究範疇中,並且提出及驗證廠商出口市場導向行為的前置因素與影響結果。先前研究多從組織內部機制,分析其對出口市場導向之影響,較少從組織外部因素予以探討。鑑此,本研究將以關係交換理論,探討組織間關係品質是否有助於廠商出口市場導向之行為,進而提昇廠商出口績效。此外,本研究運用權力依賴觀點,說明組織間互依不對稱如何調節關係品質與出口市場導向之關係。本研究一共調查237家經營海外市場的廠商。實證結果發現,首先,組織間關係品質正向且顯著影響出口市場導向;其次,廠商出口市場導向對出口績效具有正向顯著影響;第三,互依不對稱對關係品質與出口市場導向之影響,具有負向顯著調節效果。除了提出理論與實務意涵外,本研究亦針對未來研究方向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