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波赫士之神與一切萬有

Keywords: 波赫士、〈神的手跡〉、神、一切萬有、賽斯、說法者、神秘思想家

Abstract: 波赫士多篇短篇小說中,主角們皆有見神經歷。本文旨在探究波赫士小說如何表現並詮釋神,並以賽斯思想的「一切萬有」與之相較(前言)。第二部分理解波氏神秘思想的閱讀泉源乃東西方皆具,並披露其神秘經驗。第三部份細論波氏見神經驗的短篇小說中,主角如何接觸神之浩瀚萬有。第四部分則以賽斯的「一切萬有」來銓釋波赫士,也闡明波赫士之神如何超越傳統宗教框架。第五部分則定位波赫士為一國際文學界的說法者,以短篇小說創造「神/人」關係的獨特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