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05974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05/95882 (66%)
Visitors : 3931898      Online Users : 46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05974


    Title: 「奇岩生態社區」,生態嗎?
    Authors: 黃瑞茂
    Keywords: 重劃區;生態社區;奇岩社區;都市設計
    Date: 2016
    Issue Date: 2016-04-22 13:13:19 (UTC+8)
    Publisher: 建築師公會
    Abstract: 1997年「新光員工休閒中心」的大型工程在北投奇岩社區山坡地保護區動工,引起附近鄰房裂開的現象。當時「媽媽讀書會」的成員站出來質疑市政府的規劃不當,要求舉辦公聽會,以解決奇岩社區山坡地開發的長期危機。
    奇岩社區開啟了台北市以環境危機進行抗爭的先例之一,其所提出的「小白屋改建計畫」也獲得初選上台北市陳水扁市長所頒發的第一屆台北市「都市設計獎」。在1987年政商合謀將原本奇岩丹鳳山屬於禁建的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所埋下的環境危機與社區爭議持續至今。將近二十年的抗爭歲月成為奇岩社區的環境意識與行動,也寫就了奇岩社區實踐「生態社區」的豐富而寶貴的經驗。堪為解嚴後台北市的重要的自主社區發展經驗之一。
    在這個脈絡下,本文將回顧2006年重新公告「變更臺北市北投區奇岩里農業區為住宅區(奇岩新社區)主要計畫案」,即所謂「奇岩新生態社區」的重劃與開發過程。

    奇岩的生態社區運動:美麗與哀愁
    奇岩社區的發展,是一群中高年齡層為主的婦女,從「媽媽讀書會」開始。1994年社區發展協會在城市政治的轉變過程中成立,初始階段需要面對既有社區勢力的挑戰,也還要忍受來自各方的性別歧視。但是,社區自主等等有關於個人與社區整體的進步理念已經成為改變的社會力量。奇岩社區算是台北市最早的一批自主性的社區組織,擔心社區災難危機的意識轉變成為行動,站在肥皂箱演講、公開討論,透過選里長的方式讓協會成員的能力被看見,提升協會操作社區活動的正當性。
    Relation: 建築師雜誌 42(1),頁90-97
    DOI: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 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e] Journal Article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39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