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索臺灣公務人員工作績效之影響因素:能力、動機與機會的整合觀點

Keywords: 工作績效;循證人力資源管理;政府人事管理資料庫;文官問卷調查;能力-動機-機會模型

Abstract: 隨著臺灣民主不斷深化,面對我國人事行政的運作與制度的改革方向,學界已提出呼籲,認為人事行政運作應走向法制化、功績制、專業化、科學化、民主化、人性化、與公務倫理強化 (吳定等,2007),其目的是希望我國人事行政的體制與運作能與時俱進,發揮效能。這些呼籲相當程度凸顯人力資源管理概念的重要性,事實上,將人力資源管理的思維導入公務體系,發展公務人力資本、公務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的想法,已成為近十多年來人事行政研究的主題之一 (陳金貴,1995、2011、2013)。實務上,第十一屆考試委員於 2009年所提出的《文官制度興革規劃方案》中,強調考選、培訓與績效管理的重要性 (考試院,2010),亦試圖將人力資源管理概念作為改革當代我國文官體制與運作的基礎。但是,「人力發展型的激勵制度」這種以「管理」作為改革制度之策略的思維,前提便是認同「管理」本身的重要性與改變結果的影響力,也就是透過個人或組織的管理作為,確實可以提升工作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