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行動商務時代下虛擬社群網站之粉絲團的關係強度、知覺風險與商品購買意願間關係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Impact of Relationship Intensity among Facebook Users on Perceived Risk, and Purchase Intention of Products in a Virtual Community in the Mobile Commerce Time

Keywords: 交易型虛擬社群;知覺風險;購買意願;行動商務;Transactional virtual community;Perceived risk;Purchase intention;Mobile commerce

Abstract: 近幾年來,民眾普遍常用的虛擬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已成為許多消費者與企業行動上網的首選,虛擬社群的成員更透過行動上網裝置在臉書上溝通與連結,使彼此間的關係更加緊密,使得參與活動的程度與向心力也大幅提升。本研究針對臉書成員在粉絲專頁與其他成員的互動和聯繫,以知覺風險作為中介變數,探討交易型虛擬社群三種關係強度面向(凝聚力、互動性、集中度)對成員在粉絲專頁中購買意願的影響效果。本研究透過問卷,取得398份有效問卷並進行分析,結果發現:(1)交易型虛擬社群的凝聚力對知覺風險呈現負向相關;(2)交易型虛擬社群的互動性對知覺風險呈現負向相關;(3)交易型虛擬社群的集中度對知覺風險呈現負向相關;(4)知覺風險對購買意願呈現負向相關;(5)知覺風險在交易型虛擬社群與購買意願之間具有中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