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華嚴小說新論

關鍵詞: 華嚴;新論;女性文學;女作家

摘要: 身為一個女性作家,華嚴往往因其男女情愛的情節主軸,而被歸類為羅曼史、言情小說,但實際上,華嚴從1961年的《智慧的燈》到2001年的《出牆紅杏》這四十年寫作生涯所創作的二十部小說作品,不僅在地域上涵蓋了中國與台灣,更在時代上跨越了一九三0、四0年代的現代中國,與一九五0年代以迄九0年代的現代台灣,華嚴的小說不只是單純書寫愛情,描繪兒女情長,而是更多地探討與中國女性傳統意識相關的家庭場域與親情。

和華嚴同時期的女作家林海音、張潄菡、郭良蕙、瓊瑤等第一代渡海來台女作家,她們出身背景接近,但是她們在台灣小說發展史上的定位卻不大一致,林海音等人多有入史,而瓊瑤則被定位為台灣愛情小說的代表作家,華嚴通常和瓊瑤並稱。

在本研究中,除了展示華嚴小說的全貌,對華嚴作品逐一剖析,並透過比較同時期女作家的代表作品,結合文學社會學與敘事學的方法,為華嚴小說在文學史上找到一個合宜的定位。經由本研究各章節的討論,華嚴小說的特色與成果為:一、情感敘事開創新意;二、形式實驗成果豐碩;三、重視文學教化功能;四、作品流露哲思;五、為女性文學開疆闢土。因此華嚴和她同時期的女作家一樣,是一九六0年代女性文學代表作家,並且一起努力為台灣長篇小說發展開闢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