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駱以軍《西夏旅館》中的「屍骸」書寫與主體建構

摘要: 本文將小說中大量屍骸意象的寫作,歸因於作者面臨解嚴後台灣社會排

他處境的焦慮,以及作家本身失父遭致敘事斷絕危機的兩個源頭。藉由茱莉亞‧克莉絲蒂娃(Julia Kristeva)所提出的「卑賤物」(abject)的觀點,筆者認為駱以軍乃是以書寫屍體為途徑,作為踏過主體身分認同危機的方式;寫作屍骸,成為作者企圖重建主體的手段。而妻子在小說中除了是敘事的來源,也是終極的追求,更是愛與恨的焦慮的承擔者。由妻子身體和屍骸的書寫,我們看到了離散主體遭逢外在社會身分認同的擠壓焦慮,以及主體在喪父之際內在面臨衝擊時的掙扎痛苦。他將離散敘事中的身體書寫意義展現在他層層包覆的隱喻之中,但這一書寫同時透露了他的恐懼乃至於憤怒。主體將其情感符號化,同時也成就了駱以軍在外省作家離散敘事中特殊的藝術表現。

關鍵字:《西夏旅館》、外省族群、身體、屍骸、身分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