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李喬《藍彩霞的春天》中的反抗哲學

Other Titles: The revolt of Li Ch'iao "Spring of Lan cai xia"

Keywords: 屈從;反抗;李喬;彩霞的春天

Abstract: 台灣文學作家李喬於一九八五年的著作《藍彩霞的春天》中,呈顯出一部微縮的台灣妓女悲史。在金錢與暴力的制約中,貧窮與柔弱成了強權壓迫的對象。小說中的主角「藍彩霞」,無法抵抗貧窮的命運,被父親所賣,淪落風塵。作者所描繪的悲壯心聲,實乃意欲讀者能夠從一個充斥著「妓的世界」裡思考某種社會倫理。不論是父與子,或是龜公、龜婆與妓女,甚至是妓女與嫖客間,皆存在相對的強權與弱勢的對抗。然而,以「藍彩霞」的人物塑型來說,其經歷與心態轉變是鮮明的:從受迫害、到屈從,終有反抗,這也是李喬所強調的反抗哲學。化用海德格的說法,只有人能夠尋找存在,對存在發生疑問,並了解存在。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人有了解存在的本領。如此正可以推論出人的本質就含有「反抗」!是故,書名中的「春天」二字亦可視為心靈上的救贖,顯現反抗後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