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06年企業甲級男子排球聯賽自由球員接發球與防守技術表現之研究

Keywords: 防守;自由球員;接發球;排球

Abstract: 本研究採系統觀察法,實地攝影記錄2006年企業甲級男子排球聯賽共計60場224局13,464球,以二因子變異數分析,接發球者與接發球變項及防守者與防守變項之主要效果及交互效果對接球技術表現是否存在顯著差異。研究結果發現:(一)接發球技術表現方面:主要效果顯示,不同發球類型的確會影響自由球員與非自由球員的接發球技術表現;交互效果顯示,接發球者與接發球位置之接發球技術表現存在交互效果,且在限定自由球員條件下,其在1號及6號位置表現最佳。(二)防守技術表現方面:主要效果顯示,不論是自由球員或非自由球員面對3號位置進攻時,防守技術表現最差;防守者與防守位置之防守技術表現存在交互效果,且在限定自由球員條件下,其後排右及後排中表現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