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詢價圈購之資訊內涵與承銷價格訂定

Abstract: 詢價圈購理論指出承銷商可藉由詢價圈購的過程,誘使投資人藉由圈購的價量提供私有資訊,進而提升價格發現的功能。國外實證研究發現承銷商在訂價時廣泛使用詢價圈購過程所獲得的資訊。我國自民國93年開始IPO公司的承銷方式改採詢價圈購為主、公開申購為輔的方式進行,本研究針對民國93年5月初至民國96年5月底,共計69個普通股初次上市(櫃)詢價圈購案件進行實證研究,以探討詢價圈購資訊內涵對於承銷價格訂定之影響,並檢定詢價圈購資訊與IPO後股價報酬率之間的關連性。實證結果發現我國承銷商在訂價時主要參考圈購單的價格資訊,承銷價格隨圈購價格平均數正向調整。而詢價圈購超額認購在承銷價格訂定中是較為次要的參考依據,為了對詢價圈購投資人提供的資訊進行補償,詢價圈購超額認購越高,標準化發行價格越低。另外,承銷商在訂價時較重視機構法人及大額投資者的圈購單資訊。在對IPO初始報酬預測能力部份,詢價圈購超額認購是所有詢價圈購訂價資訊中,對於IPO初始報酬具有預測能力的變數。最後,相較於國外投資銀行,我國承銷商在訂價時對投資人圈購單資訊參考的幅度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