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IPO 詢價圈購之承銷商配售行為

摘要: 我國自民國93年開始,IPO案件主要以詢價圈購的方式進行。詢價圈購與競價拍賣及公開申購的最大差異在於承銷商具有股票分配的裁量權,而究竟承銷商是如何運用此裁量權目前的實證證據相當有限。本研究採用民國93年5月至民國96年5月,共計69家採詢價圈購承銷之台灣IPO公司為樣本,運用各樣本公司的逐筆圈購與配售資料,探討承銷商的配售行為並驗證詢價圈購的相關理論。實證結果顯示,限價圈購單獲得顯著較高的分配與圈購獲利,符合詢價圈購的資訊取得理論;此外,承銷商的分配相當重視股權分散的考量,小額圈購單獲得較多的分配與獲利;在對機構投資人及自然人的分配行為部份,機構投資人獲得較高的分配但卻未有顯著較高的獲利,符合承銷風險的保險假說,而機構投資人與自然人在限價圈購單及大額圈購單的配售敏感度並無顯著差異;最後,承銷商的分配裁量權會隨著超額認購情形的上升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