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際直接投資理論回頧與實證檢驗:被忽略的投資母國特徵

Keywords: 國家特徵;政治風險;國際直接投資;後設分析

Abstract: 本文採用後設分析法,檢證 2000 年以來,70篇探討國際直接投資的學術論文。結果顯示,跨國投資決定性因素,包括:擴展海外市場、擷取天然資源、降低生產成本、學習先進技術;但政治風險的作用不明顯。此外,各原始論文的研究設計存在嚴重異質性問題,這會削弱既有研究成果的可信度。究其原因,既有文獻長期忽視投資母國的特徵,會造成其企業因應海外直接投資政治風險的差異化。據此,本文建立一個探索性假設—投資母國政策工具的執行力對其企業投資高政治風險國家會產生影響,並得到初步的結論,但希望有更多的後續研究,予以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