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日台の「文化」関係大学学科名の表現構成─社会系文科系研究ジャンル語彙の比較文化論的展望

关键词: 文化;科系;類別;語彙;範疇分類化;culture;subject;genre;vocabulary;categorization

摘要: 擁有具體的社會類別之語彙,帶著主體脈絡的特性,是非一般常見的特質。在此以個案研究為例,立足於同時性的異文化比較觀點,考察日本與台灣間以「文化」為命名的科系名稱屬性的差異。考察結果顯示日本以「文化」命名的相關科系以類比性的命名方式較為醒目。在日本整合了傳統的社會文科科系、推動日本區域的研究視點之日本以及各區域的研究主題。例如法律政治系列、自然科學系列、技術系列、商業經營系列、金融系列等應用為主的科系,與「文化」字眼沾上邊的情形較少。另一方面,在台灣的「文化」相關科系以基本型的命名為主。通常僅見於工業、產業方面之軟體建置(美學經營)之運用或技術等教授、民族的主體性之探究、外語學習中一環之文化教授。日本方面的「文化」是非營利性。與經濟獲利、制度、技術等社會的實質營運關係不深。而在台灣文化則與現代軟技術結合,只朝向實用,獲利方面來思考各文化的意義。如此範疇分類化的差異性可推測是源自於日台文化問固有的價值觀的不同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