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探究社會文化理論中的「學習」-台灣JFL學習者討論活動之母語使用與協同式建構的學習

关键词: 社會文化理論;小組討論;近側發展區;協同式建構之學習;母語使用;Sociocultural theory;group discussion;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collaborative construction of learning;use of mother tongues

摘要: 本論文從社會文化理論觀點出發,使用會話分析方法,來檢驗台灣JFL學習者的大三學生在討論活動中,如何協同建構出學習的契機。本論文特別檢視學習者在話語過程中使用中文的情境,如何從該情境展開出相互行為,進一步解明此行為如何連結到「近側發展區」("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分析結果顯示,學習者話語之達成,是藉由是否及如何接受其他人的幫助,也就是學習者對於協助之部份適當調整,亦即「鷹架作用」(scaffolding),互動協商得來。本論文亦顯示出,在互動過程當中,學習者持續的、有意識的參與,對於協同式建構(collaborative construction)之學習的順利進行,是不可或缺的。此外,視學習者對於活動目的之瞭解而定,中文的話語行為不一定會引發日文話語上的協同式建構。因此,本論文主張,在課堂活動中,教師與學習者共同釐清活動的意義和目的,是相當重要的。所以,對於日語課討論活動裡中文的使用,他們必須建立出共通的認知和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