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國大陸建構『非美元經濟圈』對臺灣之影響

關鍵詞: 非美元經濟圈

摘要: 兩岸三通,直航及開放大陸人民來台觀光之後,兩岸的國際貿易和旅遊服務快速成長,日趨重要,台灣與大陸的直接貿易包括兩岸間進、出口占台灣對外貿易的比例已高居首位,間接貿易方面如:台灣或第三地接單,大陸生產製造出口,或是香港接單,大陸來料加工後出口,這一部分的國際貿易比重攸關兩岸台商主要進、出口產業的經營模式。兩岸服務業交流緊密程度不在話下,包括銀行,証券,保險,觀光,旅遊,餐飲,教育以及宗教文化等多面向交流,形成多元的產業商業模式和所謂的紅色供應鏈。

大陸這幾年來針對多邊國際貿易和金融交易,積極推行非美元經濟活動戰略,表面看來是要分散美元在國際貿易中為單一支付貨幣或結算貨幣,但是以目前全球國際貿易採用的領先支付貨幣除美元之外,其次是歐元,再來則是英鎊和日圓。基於拓展全球貿易考量地緣地理因素和伙伴地位,除美元之外,歐元應當是大陸與其主要貿易伙伴考慮選定的支付貨幣,實質上,大陸推展非美元經濟戰略,目的在加重並加強貿易中指定採用人民幣為支付或結算貨幣。

這個戰略意涵不只是在分散貿易的外匯風險,分散大陸銀行體系(包括人民銀行)持有的外幣資產,更重要的是為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地位,使人民幣儘早成為國際通用兌換貨幣,以及國際主要金融機構的準備貨幣,如IMF,World Bank,ADB或其它類似性組織。

如此一來,只要人民幣的地位愈來愈重要,全球主要環球銀行,商業銀行,投資銀行,保險公司和退休基金將會分配一定比例在人民幣資產。資產配置的考量,除了投資收益與風險的權衡,更重要的是外匯市場人民幣匯兌可供分析的客觀事實掌控與管理,因此,台灣為因應非美元經濟圈當務之急,應加速培養如何評析中國大陸外匯政策與人民幣匯率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