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階經理人薪酬、董事會薪酬與準備金誤差 - 美國產險業是否存在共謀現象?

Keywords: 高階經理人薪酬、董事會薪酬、準備金誤差、兩階段最小平方法、固定效果模型

Abstract: 高階經理人薪酬經常與公司績效相連結,而公司績效會受到準備金提存的影響,導致高階經理人有動機操縱準備金以增加薪酬。因此,本研究旨在檢視高階經理人薪酬、董事會薪酬與準備金誤差的關係,探討美國產險公司董事會與高階經理人是否共謀操縱賠款準備金。由於高階經理人薪酬與董事薪酬可能存在內生性,本研究同時採用兩階段最小平方法(two-stage least square method, 2SLS)與固定效果模型(fixed-effect model)估計迴歸模型。

實證結果顯示,董事超額薪酬對高階經理人薪酬具有顯著的正向影響。此結果可能係無法觀察到的公司複雜性,故須藉助具有專業經驗的董事及高階經理人更多努力以進行監督與管理;然而,此正向關係亦可能表示董事會與高階經理人存在共謀現象。本研究進一步發現,高階經理人薪酬對準備金誤差值呈現顯著的正向影響,表示當高階經理人薪酬愈高(愈低),或已達(未達)激勵薪酬計畫的上限時,愈可能藉由高估(低估)準備金減少(提高)當年度公司獲利,以期於下一年度(當年度)獲取較高的薪酬。本研究亦發現,受董事超額薪酬影響的高階經理人薪酬對準備金誤差呈現更為顯著的正向影響,此結果再度驗證董事與高階經理人很可能為極大化其自身薪酬,而合謀操縱準備金。然而,受董事超額誘因薪酬影響的高階經理人誘因薪酬對準備金誤差則呈現不顯著的正向影響,故誘因薪酬應可減少高階經理人與董事合謀操縱準備金之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