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第14期

摘要: 本期的主題為「環保」。延續上一期所介紹有關2006年12月舉行的歐盟高峰會決議的氣候變遷議題,第二篇專題即繼續探究歐盟針對氣候變遷所採取的策略;另外,讀者投稿第二篇文章介紹目前歐盟所建置的環境指令,以及歐盟小百科詮釋「環境責任」的意義。

今年對於歐盟而言別具重要意義。1957年的3月25日,當時的西歐6國外長共同簽署「羅馬條約」,成立「歐洲經濟共同體」與「歐洲原子能共同體」,是為今日歐盟的發祥。歐盟各會員國領袖為銘誌歐盟創立50週年,特於今年3月25日在柏林共同簽署了「柏林宣言」,以宣示對歐盟的肯定與期許。本期第一篇專題,即透過執委會主席Barroso與輪值國主席Merkel的觀點,以及「柏林宣言」的內容,再次體會歐盟的精神與理念。

今年3月間,歐盟召開春季的高峰會,以及第十六屆歐盟-東協部長會議,本期第三篇及第四篇專題分別介紹此兩項會議的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