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第21期

摘要: 2008年12月11~12日歐盟各國領袖於布魯塞爾舉行為期兩天的高峰會,會中除了通過歐洲經濟復甦計畫外,還達成對能源及氣候包裹法案的共識。歐盟在里斯本條約的未來發展、歐盟對外關係、歐洲安全暨防衛政策上也擬訂新的目標。

面對嚴峻的全球金融危機,執委會於2008年提出了第706號通訊文件,名為『從金融危機走向復甦』,文件中指出應提每月監測報告來評估金融危機對所有產業造成的衝擊,同時提供大眾即時的勞動市場發展資料與數據。因此歐盟自今年1月起將境內就業與社會狀況監測報告,由原本的每季改為每月出版,目的為運用即時的資料來呈現最新的勞動市場狀況,並根據當下的經濟與產業部門發展狀況來調整政策的趨勢走向。

針對2009年歐洲議會大選前的歐洲民意取向進行分析與調查,歐盟公布了2008年秋季民調報告,文件編號為EB Standard 70。此份民調調查時間為2008年10月至11月,從歐盟27個會員國中,選出26,618名受訪者,進行面對面的訪談。本期針對此份民調,摘要其重要的選民態度分析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