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第27期

Abstract: 2010年6月17日歐盟輪值主席國西班牙於布魯塞爾召開歐盟高峰會。此次峰會的主席結論包括幾項重要議題,分別是「歐洲2020策略」、G20多倫多高峰會、千禧年發展目標以及氣候變遷等。

歐盟與美國雙邊關係近年來似乎處在顛簸之路,由於雙邊對伊拉克戰爭、京都議定書以及國際刑事法院等議題,彼此存著歧見。當2008年Barack Obama 當選美國總統候時,歐盟曾一度認為歐美雙邊關係會有不同的氣象,但近來發生的事件,讓歐美關係再度受到動搖。歐盟執委會於8 月11日公布,歐盟與美國計劃於11月20日在里斯本召開的高峰會中,協商近日雙邊外交與經濟政策方面的歧見。

隨著歐盟於2010年修訂里斯本策略,並讓其所涵蓋的議題更符合歐洲公民對科學與技術的觀點。除希冀能改進研發投資比例外,也期許能反應里斯本策略的執行成效。近期歐盟對科學與技術議題,進行特別民調,此民調報告編號340,本期將針對此報告內容加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