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05/95882 (66%)
造访人次 : 3910748      在线人数 : 35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03878


    题名: 五都改制前後公共支出效率變化之探討
    作者: 單珮玲
    贡献者: 淡江大學會計系
    关键词: 地方政府
    一階段隨機邊界法
    成本效率分析
    日期: 2014-11-15
    上传时间: 2015-10-15 16:40:18 (UTC+8)
    摘要: 台灣於2009年為促進地方區域整合,擴大原有經濟效益,建構更具國際競爭力的都會格局,提升區域整合競爭力,進行更有效的區域資源整合,行政院爰通過台中縣市、高雄縣市,以及台南縣市合併升格案、台北縣升格案,一致升格為直轄市,連同台北市,總計有5 個直轄市,並自2010年12 月25 日起生效。本文旨在探討五都(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改制前後,對於各都公共支出效率變動的影響,更進而分析導致公共支出無效率的因素,並提出政策建議以期提高地方政府的效率。本文的實證分析係運用Coelli and Battese (2005)的一階段SFA來估計地方政府的共同成本邊界(cost frontier),分別衡量改制前 (自2000年起至2010年)與改制後 (自2011年起至2012年)期間,直轄市地方政府公共支出總成本與其最小潛在成本的偏離程度,藉以評估五都改制前、後期間,各直轄市政府公共支出效率的影響,並試圖找出影響地方政府施政的效率因素。實證結果顯示,五都在地方性社會福利與公共建設,存在顯著的效率差異。其次,比較改制前後的效率值,呈現改善現象的有台中市、高雄市及台南市;至於,呈現退步現象者則為台北市與新北市。再者,地方政府的效率水準與該地方居民平均分攤地方稅額呈現顯著負相關;與居民平均所得呈現顯著正。因此,建議改制後的直轄市政府(除高雄市外)宜透過較低的成本(平均每人分攤稅額)提供有效率的公共支出,以強化地方經濟的發展;應強調開創地方自主財源,以提升其財政自主性,俾避免落入「補蠅紙」效果。
    显示于类别:[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