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第41期

Abstract: 2013年歐盟產業結構報告指出,雖然許多產業都還沒恢復至金融危機前的狀況,但已有顯著復甦跡象。製造業所受的打擊遠比服務業嚴重,製造業為歐洲經濟出口的重要強項,雖嚴重下滑,但也不是所有部門都這麼嚴重。此份產業報告,分析歐盟再工業化的機會與挑戰。

手機與社交平台所使用的應用程式(app)已全然改變了全球市場以及科技產業的遊戲規則,歐盟境內app 經濟也如雨後春筍般增長。但此一現象是否能有效振興歐洲經濟,為歐盟國家注入重新發展的動力以及增加就業機會呢?種種跡象皆顯示出肯定及正向的答案。本期專題摘錄Gigaom Research 專業產業研究報告,針對歐盟app經濟的市場與發展狀況進行分析。

烏克蘭境內近期的政爭事件,加上俄羅斯軍事占領其境內的克里米亞半島,迫使烏克蘭面臨前所未有的政治和經濟挑戰。因此歐盟高峰會於2014年3月6日,公開聲明,願提供一系列的經濟支助方案與措施,協助烏克蘭迅速穩定境內經濟狀況。其中一項方案,允諾給予烏克蘭自主貿易優惠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