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颱風強度統計預報基準模式開發及不確定性估計

摘要: 本研究採用 1945 年起之颱風最佳路徑資料做為歷史颱風資料庫,以類比颱風個案的方式搜尋相似之歷史颱風個案,開發颱風強度統計預報指引,並估計預報誤差之可能範圍,模式簡稱為WAIP (Weighted Analog Intensity Prediction)。校驗結果顯示,在輸入資料僅有颱風預報路徑與目前颱風中心最大風速的條件之下,WAIP可有效提供未來5天之颱風強度可能變化趨勢,120小時之MAE ST5D減少約 25%,預報偏差亦較小。相較於僅使用氣候與延續性概念之ST5D模式,WAIP 在西北太平洋絕大部分的區域具有較佳的預報技術,特別是路徑通過菲律賓呂宋島之颱風個案,72 小時與 120 小時之颱風中心最大風速預報誤差分別可比 ST5D 減少大約 10-15 kt 與 15-20 kt。本研究將於會議簡報中詳細介紹 WAIP 及其他常用颱風強度預報指引的預報技術比較結果,例如:STIPS、全球數值模式及中尺度模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