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0363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797/95867 (66%)
造訪人次 : 3729501      線上人數 : 57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03639


    題名: 蔡伯毅與日治台灣以及「祖國」中國:《嚶鳴集》的人物敘述
    作者: 富田哲
    關鍵詞: 蔡伯毅、《嚶鳴集》、日治台灣、「祖國」、「愛國之志士」
    日期: 2015-09-03
    上傳時間: 2015-09-12 02:17:07 (UTC+8)
    摘要: 本報告要探討的是日治時期台灣人蔡伯毅,他是最早期成為台灣總督府高等官的台灣人之一。在此特別要分析的是一篇名為《嚶鳴集》的集成。《嚶鳴集》收錄的撰文、詩文是蔡伯毅決定辭官赴中國時至日治結束不久之間由台灣人及中國人送給他的撰文、詩文等,多數談到蔡伯毅對統治台灣的日本之反感以及對中國強烈的愛國情感,也充滿對他的歌頌、讚辭。
    《嚶鳴集》的敘述以「愛(中) 國之志士」的蔡伯毅為基調,因此,《嚶鳴集》的各個撰文如何描述、處理他在日本統治下的經歷,是值得討論的問題。本報告企圖釐清了解,1930、40年代,即日治台灣中後期,一位台灣知識分子在台灣和中國的交際界上如何被論述建構、塑造。
    關聯: 第九屆台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顯示於類別:[日本語文學系暨研究所 ]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138檢視/開啟
    蔡伯毅與日治台灣以及「祖國」中國:《嚶鳴集》的人物敘述_議程.pdf100KbAdobe PDF191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