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蔡伯毅與日治台灣以及「祖國」中國:《嚶鳴集》的人物敘述

關鍵詞: 蔡伯毅、《嚶鳴集》、日治台灣、「祖國」、「愛國之志士」

摘要: 本報告要探討的是日治時期台灣人蔡伯毅,他是最早期成為台灣總督府高等官的台灣人之一。在此特別要分析的是一篇名為《嚶鳴集》的集成。《嚶鳴集》收錄的撰文、詩文是蔡伯毅決定辭官赴中國時至日治結束不久之間由台灣人及中國人送給他的撰文、詩文等,多數談到蔡伯毅對統治台灣的日本之反感以及對中國強烈的愛國情感,也充滿對他的歌頌、讚辭。

《嚶鳴集》的敘述以「愛(中) 國之志士」的蔡伯毅為基調,因此,《嚶鳴集》的各個撰文如何描述、處理他在日本統治下的經歷,是值得討論的問題。本報告企圖釐清了解,1930、40年代,即日治台灣中後期,一位台灣知識分子在台灣和中國的交際界上如何被論述建構、塑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