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荀子思想理論與實踐(修訂版)

Abstract: 本書研究荀子之思想理論,及其理論實踐為具體之政治制度,闡釋荀子學說之精神與宗旨。本書論述內容重點有二:第一,外緣考據,考據荀子其人與其書,及其時代背景。討論重點分為兩章:其一,考證荀子之生平歷程及《荀子》文本;其次,重塑荀子所處時代之現實環境,從歷史背景推論荀子學說之時代意義與特殊性。第二,文本詮釋,闡釋荀子思想之理論體系與實踐目的。論述程序有三:首先,從人心論詮釋荀學「偽善性惡」之思想理論,論證荀學「心偽論」之理論系統,尋求荀學「尊君隆禮」之價值根源。再者,從歷史觀闡釋荀學「禮義法度」之文明價值,「禮義法度」出於聖人仁義之心,合於人性需求,是維繫人群社會和諧發展之必要條件,是人類文明創造之指標。第三,從政治學觀點彰顯荀學「富國強兵」之理想與實踐,荀學以「尊君隆禮」為手段,以「富國強兵」為目的,「強兵」為圖生存,適應時代環境挑戰;「富國」為求發展,符合人性現實需求,「富國強兵」是荀學思想理論化為實踐之過程與結果。簡言之:「心偽論」是荀學之價值根源,「禮義法度」是荀學理論化為實踐之間架與工具,「富國強兵」是荀學之理想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