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金融風暴後歐盟金融業公司治理改革之探討

Other Titles: Study on the EU's Reform of Corporate Governance for Financial Industry after the Financial Crisis

Keywords: 歐洲聯盟;金融業;公司治理;金融風暴;董監事薪酬

Abstract: 早在 1990 年代,歐盟執委會即已著手整合各會員國的公司法規,以穩固歐洲單一市場的發展,2002 年美國的 Enron 案的財報不實醜聞引發的公司治理失靈,促使歐盟已經進行了一系列公司治理的改革,而 2008 年爆發的金融風暴促使歐盟再度檢討公司治理的議題。金融業主要為銀行業、證券業與保險業,組織架構均為上市公司,而在歐洲單一市場的經營範圍,造成歐洲金融業的跨國經營,歐洲金融業的榮枯對於歐盟的國民經濟發展有非常大的影響,因此在檢討全球金融風暴的衝擊與因應措施中,歐盟執委會特別針對金融業的公司治理進行一系列的改革。本文探討在金融風暴後歐盟致力於金融業公司治理的改革外,並以不論在立法或修法仍對我國有相當影響的德國為例,以檢視德國在落實歐盟公司治理規則的實際作法,以期國內對於德國公司法改革進一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