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大跨度圓頂結構系統受風行為及耐風設計之探討

其他題名: The Dynamic Behaviors of Large Span Hemi-Spherical Domes under Wind Loads

關鍵詞: 耐風設計;大跨度圓頂結構;時域動力分析;建築風力規範;wind resistant design;large span hemi-spherical dome;time domain analysis;building wind code

摘要: 大跨度圓頂結構的耐風設計與評估,一般多依據風力規範或是風洞實驗數據計算而得。本文根據風洞實驗數據產生表面風壓時間歷時,進行時域動力分析。本文建構了三種不同結構系統之圓頂結構有限元素模式,以時域動力分析評估其抗風能力。研究結果顯示,幾何非線性效應對大跨度圓頂結構的受風力行為有相當程度的影響,耐風設計評估時不可忽略。本文研究亦顯示,現行我國建築物耐風設計規範及美國ASCE 7-10風荷載規範之設計風荷載未能合理的考量大跨度圓頂結構的結構動力特性,致使根據此風力規範所得之結構反應明顯低於本文計算流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