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身體書寫戲劇:穆努虛金表演美學

关键词: 穆努虛金;陽光劇團;集體創作;即興表演;身體書寫

摘要: 法國當代劇場導演穆努虛金(Ariane Mnouchkine)率陽光劇團(Théâtre du Soleil),以即興喜劇(commedia dell’arte)與即興表演(improvisation)之集 體創作(création collective),兼納東方戲劇多元表演文化交融激盪,離卻西方 戲劇寫實框架,不拘泥於語言及心理,以身體意象及舞台表演語彙,尋求並建立創新且新穎的表演形式。本文以穆努虛金表演美學為研究主軸,瞭解其集體創作理念與歷程,開放劇本文本/演員身體/舞台空間等劇場元素的創作可能性;汲取東方戲劇元素,透過轉移,轉形/轉換,而完成創造與創新。本文同時釐析辯證自史塔尼斯拉汶斯基(Constantin Stanislavski)以降所建演員表演體 系/理論,交綜探討穆努虛金與亞陶(Antonin Artaud)殘酷劇場(Théâtre de la cruauté)「心靈運動員」及葛羅托斯基(Jerzy Grotowski)貧窮劇場(Théâtre pauvre)「神聖演員」(acteur saint)之身體/情感辨義,體現身體/情感、可 見/不可見的相依/獨立特性;釐清介/界於「外在──身體──形式」與「內在──情感──狀況」之身體書寫情感/身體書寫戲劇之美學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