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結合射頻波與奈米藥物做為腫瘤熱與化學治療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Investigation of Thermal and Chemical Therapy for the Treatment of Tumor by Integrating Radio Frequency with Nano-Based Drug

Keywords: 射頻波熱治療;肝熱治療;肝腫瘤;熱下沈;有熱意義之血管;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A);liver ablation;liver tumor;heat sink effect;thermally significant blood vessels

Abstract: 結合射頻波與奈米藥物做為腫瘤熱與化學治療之研究 射頻波(RF)腫瘤熱治療是愈來愈被重視的一種“最小侵入式“的熱治療方法,特別 是針對局部地方性的腫瘤[1]。臨床上的應用從消滅小型轉移性腫瘤和大部份的肝腫 瘤,擴展到腎臟的癌瘤,肺,骨和胸腫瘤等等。 這增加的熱治療機會主要是由於細胞組織的特性,因而,有許多可增加腫瘤熱治療效 率的因素。這些參數已被數學上描述在靜電學方程式中,配上生物熱傳方程式。因此, 這計畫將以電腦摸擬計算為方法,來了解其參數對RF 熱治療之影響。 更進一步,射頻波腫瘤熱治療方式外,將奈米藥物注入至腫瘤,射頻波圓柱體附近周 圍,將有效增強組織導電特性,因而増加熱能。而且,由於奈米藥物的多功能性,可攜 帶殺死癌細胞之藥劑,亦由化學治療增強療效。此為整合射頻波與奈米藥物做為腫瘤 熱與化學治療之縁由。 本計畫目的為研究各參數(例如,電導係數,熱導係數,血流灌率和系統能量輸出)對 射頻波腫瘤熱治療的影響,和分析由射頻波與奈米藥物結合,其熱和化學作用,對治 療範圍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