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子治理研究中心:跨域電子治理服務:實務評估方案

Other Titles: Electronic Cross-Boundary Governance: An Assessment Framework for Service Delivery

Keywords: 電子化跨域治理;評估架構;實驗設計;electronic cross-boundary governance;experimental design;assessment framework

Abstract: 電子化政府一體日益重要,如何建立和管理具有整合與協調性的政府服務,成為各國政府努力目標。在可見的未來,世界各國政府致力於推動電子化跨域服務的趨勢將有增無減,本研究主要從機關人員角度出發,透過實驗設計與隨機分配的方式,針對不同情境條件,進行不同組別的比較,以確切了解這些受試者是否及為何樂於推動電子化跨域服務,此外,這樣的結果將可進一步導出行動方案,供日後各機關推動電子化跨域服務的參考。換言之,本研究同時希望達到「驗證性」與「規範性」的雙重目的。 本研究將分三個階段予以規劃執行,第一階段先透過檢視國內、外最新之研究成果及過去蒐集之實證資料所獲得之研究發現,針對影響行政機關採納電子化跨域服務之至要因素加以重行整理,以篩選出最為關鍵之特定因素。為確認這些重要因素之間的因果聯結,第二階段則採實驗設計方法,將前階段所界定之關鍵因素,轉化設計為不同的公務「情境」,依資料交換經驗程度以及區域或機關間資料交換經驗等主要探討面向,邀請新進及資深公務人員參與進行實驗測量,採取「前測-後測」之設計,據以診斷並確認影響我國行政機關與人員採納電子化跨域服務之核心關鍵因素。第三階段則參酌我國目前中央與地方政府具代表性之電子化跨域服務模式,摻入前述階段所界定出之關鍵影響因素,透過專家焦點團體座談,討論並建構一套可供各級行政機關參考之電子化跨域服務建置架構與推動策略,以因應當前我國部分縣市改制升格直轄市、行政院組織改造,及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計畫等重大行政生態變遷所衍生跨域治理問題,並據以對中央政府各部會、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間、地方區域間跨域資訊服務的協同合作議題提出政策建議。

With rapidly advances in ICTs, sharing data or information across government agencies horizontally or vertically has become more and more feasible, and the normative ideals of “holistic governance” or “connected governance” seem to have come of age. Thus, in this research project, “electronic cross-boundary governance (ECBG)” is a term used to describe this burgeoning phenomenon and our aim is to discern casual relationships between antecedent and outcome variables of ECBG. Base upon our previous research efforts, the methods such as literature analysis and experimental design are further employed to figure out what and how these factors affect ECBG. In addition, for practitioners, capability assessment framework in relation to ECBG will also be constructed and provided by conducting focus groups. To sum up, validation and normative objectives both are contained in this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