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讖緯中的月令文獻考探

其他題名: A Study of “Monthly Ordinances” in Chen Wei

關鍵詞: 讖緯;月令卦氣說;輯佚;Chen Wei;Monthly Ordinances ( “Yueling”月令);Gua-qi theory;Collecting Lost Works

摘要: 讖緯中的月令文獻考探 A Study of “Monthly Ordinances” ( “Yueling”月令) in Chen Wei 近三年來,筆者以漢代「月令」為主題,執行國科會個人計畫「《玉燭寶典》所引 讖緯文獻之探究」、「《玉燭寶典》校證並引書考實」、「蔡邕《月令章句》佚文彚校輯證」 三案,對於杜臺卿《玉燭寶典》、《禮記‧月令》及蔡邕《月令章句》等文本與經學之關 係,嘗進行多方面之探討,發表了〈《玉燭寶典》引用讖緯考論〉、〈詩緯文字解疑〉、〈蔡 邕月令章句文獻價值考論〉等論文,同時也對漢代禮制中的歲時月令與讖緯關係作過鑽 研,發現《玉燭寶典》引用讖緯解釋月令的地方甚繁,觀點也與漢、唐經學家不盡相同, 實有深入探討之價值。 既然想進一步了解概況,於是蒐檢月令與讖緯的相關論著,卻發現此類論文甚少。 再三思考後,推究可能的原因是:探討月令主題的學者本來就不多,研究讖緯的專家又 少有接觸月令議題的興趣,或許是因為連月令有哪些內容,都是一個不易弄明白的問 題,遑論在斷簡殘篇的讖緯佚文中去尋繹模糊的聯結。 有鑑於此,筆者有意從讖緯輯本中,全面蒐檢與月令有關的佚文,並延伸至漢代迄 隋唐的史書、經籍文獻中,引述讖緯思想以解月令的事例,纂輯為「讖緯與月令關係彚 編」,藉以探討漢代讖緯中的月令思想,以顯示「月令」主題之思想,在漢代今古學之 外,是否曾有別出新枝。遂試擬定此一「讖緯中的月令文獻考探」之計畫。 本計畫擬以本計畫以讖緯與月令之關係為研究主題,研究過程略分三階段。其進行 步驟略如下述: 第一階段為基礎工作:「讖緯月令文獻之裒輯」。讖緯月令文獻究竟有哪些內容,初 識者多半覺得混淆難清。惟此事攸關工作之進行,是以先對月令範疇作一較為具體的確 定,當有利於文獻之裒輯。今試概括言之,《月令》內容以朝廷施政與農業生產為主, 若詳作分類,約有四項: 1.時空觀念:星占、星象分野、天文、明堂、太一行九宮。 2.王官活動:王事行政、祭祀、風俗。 3.百姓生活與農產:物候、氣象、農桑漁牧、歷法、音律、食衣住行。 4.哲學思想:陰陽五行、易象數、醫學、施行月令與違逆月令之占驗。 第二階段為進階工作:「字句校勘」。此為最繁頊、最需耐心、毅力,亦為影響計畫 成果正確與否之基礎工作。蓋讖緯原書在宋均作注時已有誤字,而讖緯經由歷代轉引、 傳鈔,而各時代之傳鈔者於引錄之際,多半具有個自的學術偏重,重以求知、求真態度 並不一致,同一條讖文,輒有不同鈔者作繁簡不一之引述,字句亦因傳鈔或轉引時細心 不同,頗見字句之訛舛,造成解讀上之疑誤。此類校勘、疑義皆當儘量解決,以利於下 一階段之進行。 第三階段為探討讖緯月令在漢代所架構出的理論與運用於生活上之實踐。蓋讖緯有 意藉由卦氣的神秘力量,削弱君王的權力,是以此類天人感應的占驗理論,在實際生活 上,有無落實的紀錄,須藉由史書載錄逐一尋繹。 計畫完成後,擬將所得成果「讖緯與月令關係彚編」,製作為電子檔,並與網路資 料庫連結,以便有志者隨時取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