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01年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安全防護專業服務委外研究案第4階段

关键词: 國土安全;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關鍵基礎設施防護;Homeland Security;National Infrastructure Protection Plan (NIPP);Critical Infrastructure Protection (CIP)

摘要: 本研究為行政院-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安全防護研究第四階段(以下簡稱本研究)。本研究為第四階段偏重於「宣導與推動」、「資訊平台」、「銀行與金融部門計畫」、「緊急救援與醫院部門計畫」、「中央政府與主要都會部門計畫」等五項工作。期望藉由本研究建立我國關鍵基礎設施之整體風險管理,並建立威脅及分析系統,提供決策支援,強化國家緊急應變及快速復原的能力。 本研究為跨院校、跨領域與跨科際之綜合研究,因此研究團隊組成也依據此方向成立由淡江大學為主所組的研發團隊,並與陽明醫學院、政大商學院、與正合系統組成跨領域、跨校際研究團隊,與政府相關機關合作以達產官學三方合作,發揮各組專長,有效合作完成專案計畫,增進我國關鍵基礎設施維護與國土安全。 本研究首先透過文獻分析、內容分析、實地訪談、田野調查等各種研究方法,收集相關資料與數據後,從風險管理、關鍵基礎設施識別與網狀化作戰概念並輔以PDCA循環(詳後),經過小組研究討論,以及與資訊組的協調之後,建立妥善、有效且人性化的資訊分享平台,達成學術與實務的結合。 本研究擬採產學合作的作業方式進行,結合學界於學術面的研究專長及產界於實務面的開發經驗,共同負責本案的執行。學校方面負責研究適合我國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安全評估及防護計畫之核心方法及技術,包含:  研擬我國銀行與金融基礎設施部門計畫  研擬我國緊急救援與醫院基礎設施部門計畫  研擬我國中央政府與主要都會部門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