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同學習風格學生在專題導向學習中的心流經驗與學習動機之研究

关键词: 專題導向學習;心流經驗;學習動機;學習風格;Project-Based Learning;Learning styles;Learning Motivation;Flow Experience

摘要: 學習者在學習的路徑上多多少少有所差異,針對學習者的學習特性來設計教學,將幫助學習者達到更有效的學習,有效的學習不只是知識的傳遞,而是能應用所學於生活中,產生學習動機並達到自我成長。對許多人而言,當在生活中有所新發現時,將經歷興奮愉悅的情緒;若教學者也能幫助學生在學習中建立類似的感受,稱為心流經驗,便可使學生藉由心流經驗來提升學習動機。而近年許多研究指出專題導向學習的課程設計能夠幫助學習者提升學習動機與成效,活潑有趣的教學設計結合網路以及科技,雙管齊下,將使專題導向學習更具成效,更能夠達到學習目標。因此,本研究希望能探討在專題導向學習中,不同風格學習者在專題活動中的心流經驗與學習動機的差異性,並驗證上述所列項目之間是否具相關性。

本研究之文獻探討分別為專題導向學習、心流經驗、學習動機與學習風格。專題導向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是一種以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為基礎的教學方法,在專題活動的執行過程當中,學習者會運用不同的自身技能去因應所面臨的挑戰,若技能與挑戰達到平衡,則學習者確實經歷了心流經驗,可分為享受、專注、探索、挑戰四個面向。另外,學習動機為學生在學習專題課程內容時的心理激勵歷程,包括內在目標導向、外在目標導向、工作價值、學習的控制信念、學習的自我效能、期望成功、測試焦慮。最後,則是依照學習態度、學習方式、學習感官、學習理解四大面向來瞭解學習者不同學習風格在心流經驗及學習動機上的差異。

本研究選定某私立大學某科系共72位大學生進行為期一學期的「數位影像處理與實習」課程,歸納專題導向學習七大步驟來進行教學設計,專題課程與活動結束後執行72位大學生心流經驗感覺程度量表、學習動機量表及學習風格量表之調查,透過信度分析、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Pearson績差相關分析、逐步多元迴歸分析來分析量表結果,各量表信度皆到達標準,研究結果顯示:

五、大學生的正向學習動機對心流經驗具有正向之預測力

Effective learning is not just the transfer of knowledge, but to be able to apply learning into daily life, and further, to be motivated to gain a sense of achievement. Instructional design considering flow experience can help students promote their learning motivation. In recent years, studies indicate that appropriate instructional design of project-based learning can enhance students’ motivation and learning effectiveness. This study applying Csikszentmihalyi’s (1990) flow theory of optimal experience, aimed to discuss the predictions from learning motivation to flow experience for students with different learning styles in an project-based learning context.

The conclusion shows that the overall learning styles of all students are quite balanced, students'' flow in project-based activities can be predicted by learning motivation while a posi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flow experience and learning moti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