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房地產對家庭儲蓄的財富效果和抵押品效果─半參數平滑係數部分線性分量迴歸分析

关键词: 房地產價格;家戶儲蓄;財富效果;抵押品效果;平滑係數分量迴歸模型;半參數方法;saving;housing capital gain;house price;collateral effect;wealth effect;smooth coefficient partially linear quantile regression model;quantile regression;semiparametric methods

摘要: 房地產資本利得對儲蓄的影響,文獻已有探討。然而因既有文獻多用線性迴歸方法進行分 析,故僅能得到儲蓄為平均值的家戶的房地產資本利得邊際儲蓄傾向(marginal propensity to save out of housing capital gain)。因為家戶儲蓄的分配為高度右偏,亦即儲蓄的平 均值遠大於中位數,因此聚焦於平均值並採用線性迴歸方法如OLS 或固定效果追蹤資料模 型,很可能會得到不具參考價值的實證結果甚至做出錯誤的政策建議。既有文獻的另一問題 是:為了驗證房地產價格變動的抵押品效果,既有文獻通常先按照受融資限制的程度把家戶 分成受融資限制和不受融資限制兩組,然後分別進行線性迴歸分析。然而,這樣的分析法等 於假設組內的家戶,其房地產資本利得邊際儲蓄傾向均相同。這樣的假設很可能與事實差距 很大。 本文根據1984, 1989, 1994, 1999, 2001, 2003, 2005, 2007, 2009 年的Panel Study of Income Dynamics (PSID) 家戶個體資料,使用較具彈性的半參數平滑係數部分線性分量迴歸模型 (semiparametric smooth coefficient partially linear quantile regression model)估計家戶儲蓄與房 地產資本利得的關係。本文將為家戶儲蓄分配的各分量,亦即低儲蓄和高儲蓄的家戶,估計 其特有的房地產資本利得邊際儲蓄傾向。而且,本文所產生的邊際儲蓄傾向的估計值除了隨 家戶在儲蓄分配的位置不同而不同之外,又能按照家戶受融資限制的程度而改變。本文完成 後將可對倡議房地產資本利得可透過抵押品管道影響受融資限制家戶的借款能力,進而增加 消費、減少儲蓄的經濟理論提供實證證據。對於深陷次貸風暴、國債危機,房地產大幅貶值、 股市崩跌的歐美國家而言,本文的結果有助了解不同融資限制的家戶,其儲蓄對房產貶值和 股票縮水的反應。這項資訊將使貨幣政策和房地產政策更能有效促進景氣。對於我國和其他 正在推行打房政策的國家而言,本文的實證結果將可提醒政府注意打房所造成的財富減少和 抵押品貶值對消費的緊縮效果,並且將房價下跌刺激家戶儲蓄、壓抑總體經濟的消費支出的 效果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