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性侵害加害人處遇成效初探:從再犯率進行探討

關鍵詞: 性侵害加害人;處遇成效;再犯率

摘要: 一般處遇成效之研究,以實驗法為最佳研究方法,但由於台灣性侵害加害人處遇採取全面性之強制治療,因此,要找到嚴格的實驗組與對照組是非常困難的。本研究採取再犯率調查之方式,蒐集目前國內外對於再犯率之相關研究,將台灣性侵害加害人處遇分為三期:處遇空窗期、摸索發展期、成熟穩定期,並且將在這三個階段所調查之再犯率進行比較,經卡方檢定達顯著差異(X2=7.257,p<.05),表示這三個階段在再犯比例上具有差異,事後比較顯示,相對於「處遇空窗期」之基礎再犯率(9.9%)而言,針對性侵害加害人之處遇,到了「成熟穩定期」,其再犯率(5.6%)具有明顯的下降(X2=6.945,p<.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