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部分負擔調整對弱勢族群就醫行為之影響

摘要: 本研究觀察 2005 年部分負擔大幅調整,尤其是大型醫院調高幅度高達 70%的情形 下,對於區位及經濟弱勢族群的就醫行為影響。本研究利用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 2000、 2005、2010 年抽樣歸人檔進行研究。 由於健保資料未詳列被保險人居住或工作鄉鎮,本研究以政策改變前樣本就醫記錄 過半的院所所在鄉鎮來判定經常就醫鄉鎮,並區分為醫療資源豐富、中等,及不足地區。 以障礙模型評估部分負擔提高對於處於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民眾是否影響較大;再以投保 類別為地區人口,農民,與地方公職人員之被保險人,以投保地區為居住地區,利用固 定效果模型,觀察 2005 年部分負擔調高後是否抑制了居住在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民眾跨 區就醫情形。此外,本研究根據民眾投保資訊作為家戶所得替代變數,區分為低、中、 高所得家戶,將低收入戶作為未受到 2005 年部分負擔調整影響的控制組,本文定義低 所得家戶作為受到政策介入影響的實驗組,以 2005 年部分負擔調整為政策介入時點, 利用差異中差異法,並搭配傾向分數配對法來降低實驗組與控制組樣本差異所導致的估 計偏誤,分析經濟弱勢族群在部分負擔調高後,門診就醫機率及次數是否有所差異。

Evaluate the impact of the increase of NHI copayment in 2005 on the Underprivileged group of the choice and use of health care. This study analyzes this policy using the outpatient utilization from one million NHI enroll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