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核心課程?還是分類選修?-某私立綜合大學通識教育課程架構改革之研究

关键词: 分類選修;核心課程;通識教育課程架構

摘要: 本文以台灣某私立綜合大學(以下簡稱T大)通識教育課程架構為研究對象。文獻回顧釐清兩種常被提及的通識教育課程規畫和運作模式:「核心課程」和「分類選修」,並且指出「核心課程」模式在過去十幾年為台灣通識教育規畫主事者所看重並鼓勵採行。再來,本文以六所通識教育辦學具特色的綜合大學(臺大、清大、政大、輔任、中原、元智)來分析其課程規畫和運作情形,研究得出大部份學校採取「核心課程」和「分類選修」兩種模式的折衷來達成其通識教育目標。接著,本文以校外專家諮詢意見、T大一些師生訪談意見以及上述六所大學歸納出的相似點,來檢視T大現行通識課程架構,得出五項缺失。為了修正這些缺失,同時顧及T大辦學理念,本文以「核心課程」和「分類選修」的折衷模式,提出新的通識課程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