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01101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05/95882 (66%)
造访人次 : 3884955      在线人数 : 22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01101


    题名: 中國國家安全戰略研究
    其它题名: The research of China's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
    作者: 戴振良
    贡献者: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关键词: 國家安全;建構主義;集體身分;國家利益
    日期: 2014-12
    上传时间: 2015-04-10 21:03:37 (UTC+8)
    出版者: 華立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摘要: 本書藉由溫特(Alexander Wendt)的身份建構主義及卡贊斯坦(Peter J. katzenstein)的安全文化理論途徑,分析國際無政府文化的內涵、國家身份與國家利益的關聯性,及其影響國家國家安全戰略與政策的產出過程,進而構建一個國家安全戰略的分析架構。其次,透過解析2002-2012年胡錦濤主政時期,中美互動過程中,受到國際無政府文化的衝擊,中國的身份產生變化,因而牽動其客觀與主觀國家利益的轉變。近年來,中國從普通國家發展成具有「強權」身份國家,從「韜光養晦」的戰略調整為建構「負責任大國」的國家安全戰略思維轉變。因此,從建構主義理論的檢證,可以瞭解中國國家安全戰略與政策轉化過程。
    換言之,本書希望藉由建構主義理論分析,以達成從國際無政府文化、國家身份與認同及國家角色的演變,進而影響國家安全戰略與政策制訂,尤其溫特認為處於洛克無政府下國家實行安全政策,可以推動集體身份的形成,必須達成自我約束,共同命運、同質性與相互依存配合下,呈現中國的客觀國家安全利益,同時再透過主觀的決策分析,進而產生對外的國家安全戰略與政策作為。另外,卡贊斯坦提出國家安全的研究途徑,在國際無政府文化下身份決定著利益,利益影響政策,並反饋至國家之間的互動過程進行實證的研究。因此,本書運用此論點分析,一方面檢視國家安全戰略思維架構;一方面觀察影響中國國家安全戰略與政策的相關因素,以作為未來繼續研究之可能性。
    關聯: 中國國家安全戰略研究
    显示于类别:[公共行政學系暨研究所] 專書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